可是你知道吗,他们永远,永远也不可能理解——我之所以这样生活,是因为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

【东大生不藏私】按图索骥

东大QAQ

小土刀叨:

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学习方法,并不是说谁的成绩好,谁的大学好,谁的学习方法就好。一开始就强调这个,是想要说明,千万不要生搬硬套别人的方法,不然那可真是刻舟求剑了。



这本书里面集合了许多来自东京大学的同学的学习方法,涉及的范围很广,基本上在学校里遇到的方方面面都能覆盖到。可是不同人的方法差异也非常大,仅记笔记一项,就有十来种方法,具体哪一种对你会有帮助,就只有自己来分辨尝试了。


这里我就挑一些我觉得还比较靠谱和可以借鉴的方法,跟大家分享一下:



  • 只用眼睛看,是很难记住的。除了眼睛外,还得使用耳朵、嘴巴将书的内容传入脑子。根据我自己过去的经验,反复读出声音,记忆的效率远高于默默阅读。


  • 阅读一百次的记忆效果不如书写一次,书写记忆有助于考试。


  • 学英文的诀窍是,不要翻译成母语,直接去理解英文,并快速的阅读。例如很简单的英文,每个人即使没有一个字一个字翻译出来,也能立即了解它的意义。同样的,长篇的英文也可以如此。要做到这样,在阅读英文时,不要与母语的概念混杂,绝对有益处。由于未转换成母语,当然能够快速的阅读。多次反复阅读之后,能提高对英语的感觉,于是‘无需译成母语也能速读英文。


  • 记载弱点的笔记能发挥大效果,将自己较弱的部分整理成一册。


  • 使用题库不如自己制作问题与解答,确认是否记住。


  • 将笔记页面分成左右两半来使用,如果由左至右将笔记每一行写满,之后阅读时视线必须左右移动,较容易疲劳。相对的,画一条直线将页面分成左右两半,分别在两个空间内书写,视线由上而下移动,而且,每一行的字数减少,较便于阅读。


  • 艰深的书即使无法理解,仍应继续读下去,不懂的地方一并处理。


  • 犹豫不知该不该画上红线时,最好不要画,重要部分只占三分之一。


  • 中午以前专心念书,下午可以感觉轻松,上午七点至中午是胜负关键!


  • 每天念书达到一定的分量是很平常的事,因此从不觉得读书很辛苦,只需依平时的进度进行即可。而且,我周遭的人也大都是如此。


  • 若感觉读得辛苦,就应检讨当初的目标,过于勉强只会造成反效果。



这本书很大程度都在强调笔记的作用,所以也发个一张自己的笔记给大家参考一下(手机渣请不要在意):



最后要说的是,不知道是不是东京大学偏文科还是找的同学偏文科的缘故,很多内容跟放到理工科的学习上,不是特别有效(我感觉),而更加类似我高中用的学习方法。


具体怎么样,大家可以自己感受一下。

评论
热度(11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 | Powered by LOFTER